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口腔黏膜变态反应性疾病-血管神经性水肿

时间:2020-04-17 10:52:02

发生于皮下疏松组织或黏膜的局限性水肿;暂时性、局限性、无痛性皮下黏膜下水肿;好发于上唇;可分为获得性和遗传性两种类型;属于Ⅰ型变态反应


一、病因

食物,药物,感染,物理因素,动物及植物因素,遗传性血管神经性水肿。


二、临床表现

1.急性发病,症状持续数小时或数天后消失;好发于头面部疏松区。

2.患处皮肤或黏膜有瘙痒、灼热肿胀(肿胀区界限不明显,按之较韧而有弹性)可在同一部位反复发作(血管神经性水肿也称为巨型荨麻疹)。

3.如肿胀发生在舌部可致巨舌,波及软腭可引起口腔功能障碍。若肿胀发生在会厌处则影响呼吸,甚至导致窒息。


三、诊断

突发性局限性短暂的皮肤或黏膜无凹陷性水肿,局部无压痛,色泽正常或光亮潮红,或有复发史,常可追溯食物或药物史等因素。应与根尖周脓肿或蜂窝组织炎鉴别。


四、治疗
补充大量维生素C;注射10%葡萄糖酸钙、地塞米松;口服抗过敏药物;较重者可用激素。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