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护士执业】考点解读-​痔病人的护理

时间:2020-04-17 10:25:50
痔是直肠下段黏膜和肛管皮肤下的静脉丛淤血、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静脉团。

病因
1.病人常有肛窦、肛腺慢性感染的病史,肛窦、肛腺慢性感染易导致直肠下部黏膜下静脉丛周围炎,静脉失去弹性而扩张。
2.长期饮酒、好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史、食物中的纤维素含量过低、营养不良等因素,导致直肠下部黏膜下静脉丛扩张充血。
3.长期有腹内压增高的病史或职业因素,如长期的坐与立或便秘、前列腺增生、腹水和妊娠、盆腔肿瘤等,导致直肠静脉丛扩张充血。
4.直肠局部解剖因素,如直肠上静脉丛属门静脉系统,且无静脉瓣膜,又位于门静脉系的最低处,静脉回流困难。

分类
1.内痔位于齿状线以上,表面覆盖直肠黏膜。
2.外痔:位于齿状线下方,表面覆盖肛管皮肤。
3.混合痔:因直肠上、下静脉丛互相吻合,由齿状线上、下静脉丛同时曲张而形成。

临床表现
1.内痔
Ⅰ期:排便时无痛性出血,痔块不脱出肛门外;
Ⅱ期:便血加重,严重时呈喷射状,排便时痔块脱出,但便后能自行回纳;
Ⅲ期:便血量常减少,痔块脱出不能自行回纳,需用手托回;
Ⅳ期:痔块长期脱出于肛门外或回纳后又即脱出。
2.外痔
主要表现为肛门不适、潮湿、有时伴局部瘙痒。若形成血栓性外痔,则有肛门剧痛,排便、咳嗽时加剧,数日后可减轻;在肛门表面可见红色或暗红色硬结。
3.混合痔
临床上兼有内、外痔的临床表现,严重时可呈环状脱出肛门,呈梅花状,又称环状痔;若发生嵌顿,可引起充血,水肿甚至坏死。

治疗原则
1.痔初期只需调节饮食,保持大便通畅,便后热水坐浴,加强体育锻炼,不需特殊治疗。
2.Ⅰ~Ⅱ期内痔可选用注射疗法、胶圈套扎法。
3.Ⅱ、Ⅲ期内痔及混合痔,行痔核切除术。对疼痛剧烈的血栓性外痔,可行血栓性外痔剥离术。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