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主管护师】考点解读-流产

时间:2020-04-02 09:38:58

凡妊娠不足28周、胎儿体重不足1000g而终止者,称为流产。发生于妊娠12周以前者称早期流产,发生在妊娠12周至不足28周者称晚期流产。


病因

1.染色体异常
是最常见的原因。在早期自然流产中约占50%~60%,染色体异常的胚胎多数发生流产,极少数继续发育成胎儿。
2.母体因素
全身性疾病如妊娠期急性高热、患严重贫血或心力衰竭、感染后细菌毒素或病毒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循环可能引起流产。母体的生殖器官疾病如子宫发育不良、子宫畸形、子宫肌瘤、宫腔粘连等可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而导致流产。子宫颈重度裂伤,宫颈内口松弛易因胎膜早破而引起晚期流产。此外,内分泌功能失调、身体或精神创伤也可导致流产。
3.胎盘因素
滋养细胞的发育和功能不全是胚胎早期死亡的重要原因。此外,胎盘内巨大梗死、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而致胎盘血循环障碍,胎儿死亡等可致流产。
4.其他因素

如免疫因素、母儿血型不合可能引起流产。接触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如镉、铅、有机汞、DDT等)和物理因素(如放射性物质、噪音及高温等)可直接或间接对胚胎或胎儿造成损害,引起流产。


临床表现

1. 先兆流产
表现为停经后先出现少量阴道流血,量比月经少,有时伴有轻微下腹痛,腰痛。妇科检查子宫大小与停经周数相符,宫颈口未开,胎膜未破,妊娠产物未排出。
2. 难免流产
由先兆流产发展而来,流产已不可避免。表现为阴道流血量增多,阵发性腹痛加重。
3. 不全流产
由难免流产发展而来,妊娠产物已部分排出体外,尚有部分残留于宫内,影响子宫收缩,可致阴道流血持续不止,严重时引起出血性休克,下腹痛减轻。
4. 完全流产
妊娠产物已完全排出,阴道出血逐渐停止,腹痛逐渐消失。
5. 稽留流产
指胚胎或胎儿已死亡滞留在宫腔内尚未自然排出者。胚胎或胎儿死亡后,子宫不再增大反而缩小,早孕反应消失,若已至妊娠中期,孕妇感觉不到腹部增大,胎动消失。
6. 复发性流产
指自然流产连续发生3次或3次以上者。每次流产多发生于同一妊娠月份,其临床经过与一般流产相同。
7. 流产合并感染

流产时若阴道流血时间过长、有组织残留于宫腔内或非法堕胎等,有可能引起宫腔内感染。严重时感染可扩展到盆腔、腹腔乃至全身,并发盆腔炎、腹膜炎、败血症及感染性休克。


治疗原则

1. 先兆流产
处理原则是卧床休息,禁止性生活;必要时给予对胎儿危害小的镇静剂。
2. 难免流产
一旦确诊,应尽早使胚胎及胎盘组织完全排出,以防止出血和感染。
3. 不全流产
一经确诊,应行吸宫术或钳刮术以清除宫腔内残留组织。
4. 完全流产
如无感染征象,一般不需特殊处理。
5. 稽留流产
应及时促使胎儿和胎盘排出,以防稽留日久发生凝血功能障碍。处理前应做凝血功能检查。
6. 复发性流产
以预防为主,在受孕前,对男女双方均应进行详细检查。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