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初级护师】考点解读—气性坏疽

时间:2020-03-20 11:29:34
气性坏疽通常指由梭状芽胞杆菌引起的一种严重的以肌组织坏死或肌炎为特征的急性特异性感染。


病因
气性坏疽属厌氧菌感染,病菌为革兰染色阳性梭状芽胞杆菌,主要是产气荚膜梭菌、水肿杆菌、腐败杆菌和溶组织杆菌等。
此类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和人畜粪便中,故容易侵入伤口,但并不一定致病。

临床表现
临床特点是病情发展迅速,可在1224小时引起全身情况迅速恶化。

局部表现

发病初期,病人自觉伤肢沉重,包扎过紧感或疼痛,此为前驱症状。以后突然出现下列特征:伤肢“胀裂样”剧痛,难以忍受,一般镇痛药不能奏效。伤口周围皮肤水肿、苍白、发亮,迅速变为紫红色,进而变为紫黑色。伤口内肌肉坏死,呈暗红或土灰色,失去弹性,轻轻挤压,常有气泡从伤口溢出,并有稀薄、恶臭的浆液样血性分泌物流出。

全身症状

病人软弱,烦躁不安,常伴有恐惧或欣快感。脉搏快速、体温逐渐上升,可出现溶血性贫血、黄疸、血红蛋白尿、酸中毒、严重时,可出现感染中毒性休克。

治疗原则
一旦确诊,应立即治疗,以挽救病人生命及降低截肢率。

紧急清创

在抗休克和纠正严重并发症的同时,在全麻下行清创术。清创范围应达正常肌组织,切口敞开、不予缝合。肢体病变不能控制时,应施行近端高位截肢,残端不予缝合。术后用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湿敷,经常更换敷料,必要时再次清创。

应用抗生素

首选大剂量青霉素(1000Ud),可控制化脓性感染,并减少伤口处因其他细菌繁殖消耗氧气而形成的缺氧环境。

高压氧治疗

通过提高组织间的含氧量,造成不适合此类细菌生长繁殖的环境,可提高治愈率,减少伤残率。

全身支持疗法

少量多次输血、纠正水和电解质失调,给予高蛋白、高能量的饮食。

对症处理

包括解热、镇痛等,以改善病人状况。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