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初级护师】考点解读—外科感染病人的分类及治疗原则

时间:2020-03-13 09:58:52
外科感染是指需要外科治疗的感染,包括创伤、烧伤、手术、器械检查或有创伤性检查、治疗后等并发的感染。

外科感染的特点:
1.多数为几种细菌引起的混合感染,少数在感染早期为单一细菌所致,以后发展为几种细菌的混合感染。
2.大部分感染有明显而突出的局部症状和体征。
3.感染常较局限,随着病理发展引起化脓、坏死等,使组织遭到破坏,愈合后形成瘢痕组织而影响局部功能。

分类
按致病菌种类和病变性质分类
1. 非特异性感染:又称化脓性或一般性感染,占外科感染的大多数。
2. 特异性感染:是指由一些特殊的病菌、真菌等引起的感染。不同的病菌可分别引起比较独特的病理变化过程。
按病变进程分类
1. 急性感染:病变以急性炎症为主,病程多在3周以内。
2. 慢性感染:病程持续超过2个月的感染。
3. 亚急性感染:病程介于急性与慢性感染之间。

治疗原则
消除感染因素和毒性物质(脓液、坏死组织等),积极控制感染,增强人体抗感染和组织修复能力。
非手术治疗
1. 保护感染部位:肢体感染者,抬高患肢,必要时加以固定。避免局部受压,有利于炎症局限和消退。
2. 局部用药:浅表的急性感染在未形成脓肿阶段,可选用中西药进行积极治疗,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肿胀消退和感染局限;感染伤口创面则需换药处理。
3. 物理治疗:炎症早期可以采取局部热敷或采用超短波、红外线辐射等物理疗法,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使炎症吸收、消退或局限。
手术治疗
包括脓肿切开引流和严重感染器官的切除。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