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护士执业】考点解读--下肢静脉曲张

时间:2020-02-28 10:32:35
下肢静脉曲张是指下肢浅静脉因血液回流障碍而引起的静脉扩张和迂曲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



病因

静脉壁软弱、静脉瓣膜缺陷以及浅静脉内压力持续升高是引起浅静脉曲张的主要原因。相关因素包括:
先天因素:静脉瓣膜缺陷和静脉壁薄弱是全身支持组织薄弱的一种表现,与遗传因素有关。
后天因素:增加下肢静脉瓣膜承受压力和循环血量超负荷是造成下肢静脉曲张的后天因素。


临床表现

以大隐静脉曲张多见,单独的小隐静脉曲张比较少见;左下肢多见,但双下肢可先后发病。主要表现为下肢浅静脉曲张、蜿蜒扩张、迂曲。
早期:仅在长时间站立后患肢小腿感觉沉重、酸胀、乏力和疼痛。
后期:曲张静脉明显隆起和迂曲,可出现踝部轻度肿胀和足靴区皮肤营养不良,皮肤色素沉着,湿疹或溃疡形成。


治疗原则

非手术治疗
1. 促进静脉回流
避免久站、久坐,间歇性抬高患肢。患肢穿弹力袜或用弹力绷带,适用于大多数病人。
2. 注射硬化剂和压迫疗法
适用于病变范围小且局限者,常用的硬化剂有鱼肝油酸钠、酚甘油液等。
3. 处理并发症
(1)血栓性浅静脉炎:给予抗菌药物及局部热敷治疗。
(2)湿疹和溃疡:抬高患肢并给予创面湿敷。
(3)曲张静脉破裂出血:抬高患肢局部加压包扎止血,必要时予以缝扎止血。

手术治疗
是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根本方法。适用于深静脉通畅、无手术禁忌证者如大隐静脉或小隐静脉高位结扎和曲张静脉剥脱术,近几年开展的经皮环扎术、旋切刨吸术、腔内激光、射频和电凝等术式均取得良好疗效。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