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肺癌的发病率为何越来越高,我们应当如何预防?

时间:2020-02-24 14:13:38

曾随北京男篮三夺CBA总冠军的优秀运动员吉喆,与肺癌顽强抗争了一年多之后,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3岁。

肺癌——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每年确诊的肺癌病人约有80万人,每年死于肺癌的病人大约是65万。预计到2025年,我国每年死于肺癌的人数将达到100万,将成为世界上肺癌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那肺癌的病因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首先,让我们简单了解一下肺癌。肺癌全称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是指起源于支气管黏膜、腺体或肺泡上皮的肺部恶性肿瘤,肺癌的发病率已居男性各种肿瘤的首位,死亡率占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第一位,发病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


1

为何近年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第一大因素,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实验动物吸入纸烟烟雾或涂抹焦油可诱发呼吸道和皮肤肿瘤。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烟量大者发病率更高,比不吸烟者高20倍。


大气污染、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和致癌物质等工作、肺部慢性疾病等因素也是导致肺癌的原因。所以要预防肺癌,就要远离烟酒、少吃腌制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加强锻炼,保持愉快心情,保护自身健康。
2

若不幸得了肺癌,又有哪些表现呢?

早期肺癌:早期肺癌特别是周围型肺癌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大多数是在胸部X线检查时发现。肺肿瘤在较大的支气管长大后,常出现刺激性咳嗽,极易被误认为是伤风感冒。另一个常见症状是血痰,通常为痰中带血点,血丝,或断续的少量咯血;大量咯血较少见;痰血是对诊断最有意义的症状。有些肺肿瘤阻塞较大支气管,可出现胸痛、胸闷、哮鸣、气促、发热等症状。


晚期肺癌:压迫、侵犯邻近器官、组织或发生远处转移。侵犯哪个部位神经则有相应的症状。例如压迫或侵犯喉返神经,引起声带麻痹、咳嗽;侵犯纵隔,压迫食管,可引起吞咽困难。若出现头痛、恶心、眩晕或视物不清等神经症状和体征,应当考虑是否有脑转移。

3

如何预防此病?

禁止和控制吸烟,国外的研究已经证明戒烟能明显降低肺癌的发生率,且戒烟越早肺癌发病率降低越明显。因此,戒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途径。


保护环境,已有的研究证明大气污染、沉降指数、烟雾指数、苯并芘等暴露剂量与肺癌的发生率成正相关关系,保护环境、减少大气污染是降低肺癌发病率的重要措施。


职业因素的预防,许多职业致癌物增加肺癌发病率已经得到公认,减少职业致癌物的暴露就能降低肺癌发病率。


科学饮食,增加饮食中蔬菜、水果等可以预防肺癌。


肺癌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只有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能获得较好的疗效。为此,广泛防癌宣传、劝阻吸烟、健全防癌网十分重要。40岁以上成人,应定期肺X线普查。久咳不愈或出现血痰,应做周密的检查!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