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初级护师】考点解读—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时间:2020-02-15 14:08:36

病因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急性呼吸衰竭的类型之一,多指在严重创伤、感染、休克、大手术等严重疾病的过程中继发的一种以进行性呼吸困难和难以纠正的低氧血症为特征的急性呼吸衰竭。

病理生理

由于各种损伤和疾病,引起肺泡和(或)肺血管内皮受损,在多种介质、因子作用下,血管通透性增高,血液成分渗漏,肺间质和肺泡发生水肿。肺泡Ⅱ型细胞受损,表面活性物质缺失,造成肺泡萎陷,肺顺应性降低,功能残气量减少,从而使通气/血流比例失调,肺内动静脉分流增加和弥散障碍,造成换气功能严重受损的低氧血症。

临床表现

ARDS常常在严重创伤,感染后突然发病,临床上以进行性呼吸困难为其特征,但在早期体格检查时除呼吸音稍弱外,肺内常无啰音,X线检查也无显著变化。
根据其病变程度分为以下三期:
1.初期:病人出现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加快,呼吸有窘迫感,检查无明显体征,X线检查也无显著变化。
2.进展期:初期ARDS未经过充分有效治疗,病理变化进展而进入该期,不但临床上呼吸困难加重,同时出现发绀,此时听诊双肺可有中小水泡音,呼吸音变化出现管状呼吸音,病情继续恶化,病人出现昏迷,体温升高。
3.末期:病人出现深度昏迷,呼吸困难及缺氧更加严重,由于长时间通气不良导致严重酸中毒、心律失常。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