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食管癌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时间:2020-02-07 09:43:44



食管癌的诊断

1.内镜检查

诊断食管癌的首选方法,金标准。

2.食管X线钡剂双重对比造影检查

不宜进行内镜检查时可选用此方法,早期可见局限性管壁僵硬;中晚期造影不规则狭窄和充盈缺损。

3.CT扫描检查

显示食管癌病灶大小、肿块外侵范围及程度。

4.超声内镜检查(EUS)



食管癌的鉴别诊断

早期食管癌无典型症状时,需要与胃食管反流病(尤其是反流性食管炎)、食管憩室和食管静脉曲张相鉴别。当出现咽下困难时,需要与食管良性肿瘤、贲门失弛缓症相鉴别。

1.胃食管反流病:胸骨后刺痛及灼烧感,类似早期食管癌症状,必要时进行细胞学及内镜检查。

2.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胃底静脉曲张时可见菊花样充盈缺损,需与食管癌的造影所见相鉴别。

3.食管憩室:颈部可扪到质软肿块,压迫有咕噜声,食管吞钡X线检查,可显示憩室囊、憩室颈的部位、大小、连接部位及其位置方向。

4.贲门失弛缓症:多见于年轻女性。食管下端呈光滑漏斗型狭窄或鸟嘴状,上端明显扩张,可有液面,钡剂不通过贲门。吸入亚硝酸异戊酯或口服、舌下含服硝酸异山梨酯可使贲门弛缓,受阻钡剂通过。食管镜检查可鉴别。

5.食管良性肿瘤:主要为食管平滑肌瘤,表现为间歇性咽下困难。食管吞钡X线检查见食管圆形、卵圆形或分叶状充盈缺损,“半月状”压迹,黏膜完整光滑。食管镜检查可鉴别。

6.食管异物及良性狭窄。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