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心绞痛的诊断、鉴别诊断与治疗

时间:2020-02-05 15:41:34


心绞痛的诊断




1.心绞痛首先应与心肌梗死鉴别,同时应与主动脉瓣狭窄、左室流出道梗阻引起的心肌缺血鉴别(后两者有相应特征性体征,超声心动图可助确诊)。

2.其他应与心绞痛鉴别的疾病包括:心肌炎、心包炎;气胸、胸膜炎、肺炎;食管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胃炎、胆道疾病;肋软骨炎、肋间神经炎、肌筋膜炎、带状疱疹;焦虑症、抑郁症、心脏神经官能症等神经精神因素所致症状等。


心绞痛的鉴别诊断




1.典型的劳力性心绞痛症状是在体力活动或情绪变化当时发生的。症状多表现为心前区或胸骨后压榨感、压迫感、束带感、紧缩感、窒息感,属钝痛性质。持续数分钟,经停止活动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缓解。有时可放射至左肩背部、左上臂、左前臂及左手尺侧、咽部、下颌等部位。症状严重时可伴出汗。部分患者在症状性质、部位、放射等方面可有不典型的表现。

2.心绞痛发作无特异性阳性体征。症状严重时部分患者可有面色苍白、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体征。有时可闻及第4心音,缺血范围累及乳头肌时可能闻及二尖瓣收缩期杂音。


心绞痛的治疗





1.发作时药物治疗:首选硝酸甘油0.3~0.6mg舌下含化,1~2分钟起效,约半小时后作用消失。

2.缓解期治疗:可用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阿司匹林等治疗。

(1)β受体阻滞剂:①减慢心律,减轻心肌活动,减少心肌耗氧量,改善预后;②宜从小剂量开始,以防体位性低血压;③不宜用于哮喘、变异型心绞痛、心动过缓、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低血压及心功能不良者。

(2)硝酸酯类(减轻心脏前后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可与β受体阻滞剂合用。

(3)钙离子拮抗剂(CCB):①地尔硫卓、维拉帕米及硝苯地平:变异型心绞痛首选钙离子拮抗剂;②联合用药:β受体阻滞剂和钙离子拮抗剂联合用药常选用硝苯地平,因地尔硫草、维拉帕米会减慢心率、抑制心肌收缩率,与β受体阻滞剂有相加作用。

(4)阿司匹林(稳定期首选抗凝药)

小剂量可减少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发生心肌梗死的可能性,能改善稳定型心绞痛患者临床预后。

(5)肝素(不稳定期首选抗凝药)

3.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