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解读 | 植物类中药的鉴别——根及根茎类

时间:2019-12-20 10:49:28
根及根茎类中药是指药用部位为植物地下部分的药材,其中大部分来源于草本双子叶植物,其次是单子叶植物,少数为蕨类植物。

根类中药的性状鉴定 
根类中药指药用部位为根或以根为主带有部分根茎或地上茎残基的药材。根类中药一般无节、节间和叶,一般无芽。形状通常为圆柱形、长圆锥型、圆锥形或方纺锥形。
01
双子叶植物

双子叶植物的根一般为直根系。主根常为圆柱形,如黄芪、甘草、牛膝等;或呈圆锥形,如白芷、桔梗等;或呈纺锥形(块根),如地黄、何首乌等;少数为须根系,如威灵仙、细辛、龙胆、徐长卿、紫菀、茜草、白薇、白前。

02
单子叶植物
单子叶植物的根一般为须根系。少数膨大为块根,如百部、郁金、麦冬等。
根茎类中药的性状鉴定
根茎类中药指入药部位是根茎或带有少量根部或肉质鳞叶的地下茎类药材。
根茎表面有节和节间,单子叶植物尤为明显;节上有鳞片状或膜质小叶,叶柄基部残余部或叶痕;有时见幼芽及芽痕。根茎上面或顶端常残存茎基或茎痕,侧面或下面有细长的不定根或根痕。
根茎类包括根状茎、鳞茎、块茎及蕨茎等。
01
根状茎
圆柱形或不规则团块状等。
02
鳞茎
呈扁平皿状,节间极短,称鳞茎盘,上面有肉质肥厚的鳞叶,如百合川贝母等。
03
块茎
常呈不规则块状或类球形,如天麻半夏等。
04
蕨茎

蕨类植物的根茎表面常有鳞片或鳞毛,有的根茎上密布叶柄残基。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