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黄金4分钟”,我们到底该如何去做?

时间:2019-12-10 10:11:30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居全球之首。

除心脏器质性病变外,情绪激动、剧烈运动、药物等因素都能诱发心脏骤停,引起猝死。一旦心脏骤停,大部分患者在4~6分钟内开始发生不可逆脑损害,随后经数分钟过渡到生物学死亡。因此,我们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4~5分钟。那我们在这4~5分钟内,如何帮助身边的人重获新生呢?


01

及早呼救:拨打120/999


02

行早期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是指在发生心脏骤停后旨在提高生存率的一系列救治行为,救治顺序为“G—A—B”,即胸外按压(compressions)→开放气道(airway)→人工呼吸(breathing)


(1)胸外按压:实施胸外按压时,患者应置于坚实平面上。施救者跪在患者旁边(若胸外按压在床上进行,一般推荐在患者背部垫一硬板)胸外按压的正确部位是在胸部中央。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胸骨中央(胸骨下半部分),另一手掌根重叠放在这只手背上,手掌根部横轴与胸骨长轴方向一致,两手平行,手指不要接触胸壁。按压时肘关节伸直,依靠肩部和背部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使胸骨按下幅度为5~6cm,放松时双手不要离开胸壁,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大致相等,保证每次按压后胸廓回弹。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尽可能减少胸外按压中断,若必须中断,也应将在中断时间控制在10s内。


(2)开放气道:对于没有头颈部外伤的患者,采用仰颏抬头。将一手置于患者前额用力加压,使头后仰,另一手的食、中指置于下颏,并向上抬起,使头部充分后仰,使下颏尖、耳垂的连线与地面呈垂直状态,以通畅气道。应清除患者口中的异物和呕吐物,患者义齿松动应取下。


(3)人工呼吸:开放气道后,立即实施人工通气,用患者置于前颏的手的拇指与是指捏住患者鼻孔,吸一口气,用口唇把患者的口全部罩住,随后吹气,每次人工呼吸的时间应在1s以上,给予足够的潮气量(约500~600ml),可见胸廓起伏。1或2名施救者应采用30:2的按压和通气比例进行心肺复苏,即每30次胸外按压后给予连续2次人工呼吸,交替进行。


03

自动体外除颤:做心肺复苏前,应呼叫身边人帮忙寻找附近的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如果做CPR过程中找到AED,可先使用AED,如何正确使用AED?


  1. 将AED放在患者耳旁。按下电源开关或掀开显示器盖子,仪器会发出语音指导后续操作。
  2. :迅速把电极片粘贴在患者胸部(若患者出汗较多,应事先用衣服或毛巾擦干皮肤),一个放右上胸膛(锁骨下方),一个放在左乳头外侧,上缘距腋窝7cm左右。
  3. :将电极片插头插入AED主机插孔,开始分析心律,需5~15s。若患者发生室颤,仪器会通过声音报警或图形报警提示。
  4. :按“电击”键前必须确认已无人接触患者,或大声宣布“离开”。当分析有需除颤的心律时,电容器往往会自动充电,并有声音或指示灯提示。注:第一次电击后,如果患者没有恢复意识和呼吸,立刻继续CRP。AED会继续监测,根据指示操作,反复进行至急救人员到来。


04

进一步急救,持续进行CRP的同时,耐心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