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高频考点--口腔黏膜基本结构

时间:2019-12-03 08:45:30

      口腔黏膜由上皮和固有层构成,部分黏膜有黏膜下层。组成口腔黏膜上皮的细胞有角质细胞与非角质细胞之分。角质细胞由表层至深层共分为四层:角化层(上皮最表层);粒层;棘细胞层(桥粒的结构受到破坏,上皮形成疱性病变);基底层(上皮最深面)。基底细胞和深部棘层细胞亦称生发层,可补充表层脱落的细胞。

       非角质细胞包括黑色素细胞、朗格汉斯细胞及梅克尔细胞等。黑色素细胞位于口腔黏膜基底层,来自于神经嵴细胞。含黑色素颗粒,在口腔黏膜中,牙龈、腭、舌等黏膜可出现较明显的色素沉着,可成为口腔黏膜色素痣和黑色素瘤的来源。朗格汉斯细胞是一种树枝状细胞,位于口腔黏膜上皮深部,是一种抗原呈递细胞,与黏膜的免疫功能有关。梅克尔细胞位于基底层内,可能来自神经嵴或上皮细胞。起触觉受体的作用。

       光镜下见上皮和固有层之间有一膜状结构,称基底膜,由透明板、密板和网板构成。以半桥粒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半桥粒发生改变时,可形成上皮的疱性病变。固有层中伸入上皮部分的乳头称为乳头层,其余称网状层。基本细胞成分是成纤维细胞,纤维主要是Ⅰ型胶原纤维,还有弹力纤维。黏膜下层为疏松结缔组织,主要是为固有层提供营养及支持。主要分布在被覆黏膜。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