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口腔执业医师高频考点—牙周膜

时间:2019-12-03 08:34:28

牙周膜纤维自牙颈向根尖可分为下列五组:

1.牙槽嵴组:纤维起于牙槽嵴顶,呈放射状向牙冠方向走行,止于牙颈部的牙骨质。此纤维存在于颊舌侧,在邻面无此纤维。可将牙齿向牙槽窝内牵引,抵抗侧方力,保持牙的直立。

2.水平组:在牙槽嵴纤维的根方,呈水平方向分布,一端埋入牙骨质,另一端埋入牙槽骨中,是维持牙直立的主要力量,并与牙槽嵴纤维共同对抗侧方力,防止牙齿侧方移动。

3.斜行组:是牙周膜中数量最多、力量最强的一组纤维。纤维方向向根方倾斜约45°角,埋入牙槽骨的一端近牙颈部,将牙悬吊在牙槽窝内。可将咀嚼压力转变为牵引力,均匀地分散到牙槽骨上。

4.根尖组:起于根尖区牙骨质,呈放射状至根尖周围的牙槽骨,具有固定牙根尖的作用。

5.根间组:只存在于多根牙,有防止牙根向冠方移动的作用。

牙周膜中的上皮剩余:在牙周膜中,邻近牙根表面的纤维间隙中可见到小的上皮条索或上皮团,与牙根表面平行排列,即上皮剩余,也称Malassez上皮剩余,是牙根发育期间上皮根鞘残留下来的上皮细胞。平时静止,受到刺激时,可增殖成为颌骨囊肿和牙源性肿瘤。

牙周膜有丰富的神经,感觉敏感,能明确指出牙位。牙周膜血管,来自三个方面:牙龈、上下牙槽动脉通过筛状板进入牙周膜、上、下牙槽动脉在进入根尖孔前的分支。牙周膜的功能:支持、感觉、营养、形成。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