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解读| 呼吸系统疾病用药

时间:2019-11-28 15:39:44
Q:

呼吸系统疾病的三大症状

A:

痰、咳、喘


镇咳药

咳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临床症状,轻度咳嗽有利于排痰,无需应用镇咳药;如痰液较多,单用镇咳药将使痰液滞留在气道,有害而无益,因此,只有在无痰或者少痰而咳嗽剧烈的时候,应该使用镇咳药。

按照作用机制可分为:中枢性镇咳药、外周性镇咳药。

01
中枢性镇咳药

选择性的抑制延髓咳嗽中枢,包括喷托维林、右美沙芬、可待因、福尔可定等。

02
外周性镇咳药

通过抑制咳嗽反射弧中感受器、传入神经、传出神经中任何一个环节而发挥镇咳作用,有苯丙林、甘草合剂、咳嗽糖浆等。

药物作用与临床评价
01
喷托维林

非成瘾性中枢性镇咳药,选择性的抑制延髓咳嗽中枢,兼有外周镇咳作用——微弱的阿托品样作用和局麻作用,吸收后可轻度抑制支气管内感受器,减弱咳嗽反射;并可使痉挛的支气管平滑肌松弛,降低气道阻力。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无痰干咳、镇咳作用强度约为可待因的1/3,一次给药镇咳作用可持续4~6 h。


02
苯丙哌林

阻断肺-胸膜的牵张感受器产生的肺迷走神经反射,并具有罂粟样平滑肌解茎作用。镇咳作用为可待因的2~4倍,无麻醉作用,不抑制呼吸,不引起胆道和十二指肠痉挛,不引起便秘,无成瘾性,未发现耐受性。

03
可待因

(1)类似吗啡(吗啡3位甲醚衍生物),作用于吗啡受体,选择性直接抑制延髓咳嗽中枢,镇咳作用强而迅速。

(2)抑制支气管腺体分泌,使痰液黏稠,难以咳出。

(3)中枢性镇痛、镇静作用。

适用于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尤其适用于伴有胸痛的剧烈干咳)、中度以上疼痛、局麻或全麻时镇静,具有成瘾性,不宜用于痰多、痰液粘稠者。

04
右美沙芬 

通过抑制延髓咳嗽中枢发挥中枢镇咳作用,镇咳强度与可待因相等或略强,主要用于干咳。无镇痛作用,不抑制呼吸,未见耐受性和成瘾性。

典型不良反应

1.中枢性镇咳药(喷托维林、右美沙芬、可待因、福尔可定

常见幻想;可待因长期用产生依赖性、呼吸微弱或不规则。

2.外周性镇咳药(苯丙

一过性口腔和咽喉部麻木感。

禁忌证
1.妊娠期妇女。
2.昏迷、呼吸困难、有精神病史的患者。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