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2019年健康管理师考试大纲:疾病管理与基本体格测量

时间:2019-11-04 15:24:43

(一)疾病管理

1.疾病管理是健康管理的一种策略和方法,应用这种方法可以为人群提供最好的个体对个体的卫生保健实践。疾病管理的目的包括两点:提高病人的健康状况;减少不必要的医疗费用。

疾病管理是产业。大多数国家疾病管理是提供服务的产业。疾病管理又是不同于其他医学专业的实践,即通过确定目标人群,以循证医学为基础,进行临床综合分析,协调保健服务,提供医疗支持。

疾病管理的定义:是以疾病发展的自然过程为基础的综合的、一体化的保健和费用支付体系。

2.健康管理师(疾病管理)的职责:制定病人的保健计划、提供最新的循证医学信息、对病人及家人提供干预、指导临床评价、与保健队伍其他人员沟通, 必要时转诊。

3.疾病管理责任师应具备的技能:疾病管理的知识和原则、有关疾病的基本知识、对成人开展健康教育的经验、沟通能力、计算机使用技能、临床信息系统、对多变的环境的适应能力。

4.疾病管理病种的选择标准一是高医疗花费,二是通过健康教育和临床治疗能够减少总医疗经费,减少并发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5.疾病管理者的协调作用:协调健康服务;转诊、急诊通道;协调护理服务与全科医生的交流。

(二)基本体格测量

1.体格检查:是医师运用自己感官,或借助一些传统简便的检查工具,客观地了解和评估患者身体状况的一系列的基本检查方法。

2.体格检查常用的器具:体温表、血压计、听诊器、叩诊锤、直尺、手电筒、消毒棉签、压舌板、标记笔等。

3.一般检查及生命体征:观察被检查者的发育、营养、体型、面容、表情、体位;生命体征包括体温、脉搏、血压、呼吸。

具体的检查内容:1)头颈部 2)前侧胸部、背部 3)腹部 4)上、下肢 5)肛门直肠及外生殖器。

4.儿童体格生长常用指标的测量:1)体重 2)身长(高)3)坐高 4)头围 5)胸围 6)腹围 7)上臂围 8)皮下脂肪厚度(皮褶厚度)。

5.体质:身体的质量。

6.体质的内容:1)发育水平 2)身体功能 3)身体素质 4)心理因素 5)适应能力。

7.成年男性重点体检项目:1)眼睛 2)牙齿 3)背 4)血压 5)血脂(胆固醇) 6)糖尿病 7)结肠检查 8)前列腺检查 9)睾丸 10)性传播疾病。

8.成年女性重点体检项目:1)眼睛 2)牙齿 3)背 4)血压 5)血脂(胆固醇) 6)糖尿病 7)结肠检查 8)乳腺 9)阴道 10)子宫 11)卵巢。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