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输血不良反应

时间:2019-11-04 10:32:50

(一)感染性输血不良反应(最严重的迟发性输血不良反应)

1.细菌污染主要途径

①献血者菌血症;②采血时血液受到献血者皮肤细菌污染;③血液加工过程中出现差错或操作不当;④血袋破损⑤水浴解冻冰冻血浆或冷沉淀不当。

导致细菌性反应最常见血液品种:血小板,保存于(22±2)℃,污染细菌易繁殖。

2.临床表现

在开始输血后迅速出现,也可延迟至数小时后发生。轻者以发热为主,易误诊非溶血性发热;重者因严重败血症休克、急性肾衰竭和DIC而死亡。

3.处理原则

紧急支持性治疗、大剂量抗生素。

(二)非感染性输血不良反应

1.溶血性输血反应

(1)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输血后<24h出现发热、畏寒/寒战、酱油色尿、腰背疼痛、恶心/呕吐、低血压和伤口渗血(意识不清者),是最常见的严重输血反应,导致患者死亡。处理方法:停止输血—补液—碱化尿液,利尿(预防肾衰)—严重者尽快血浆置换。

(2)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输血后24h~28d发生的溶血性输血反应,症状和体征AHTR相似。

(3)迟发性血清学反应:输血后产生先前不存在的红细胞抗体,但不具备溶血的临床或实验室特征。

2.非溶血性输血反应

(1)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FNHTR):排除溶血性输血反应、细菌污染,在输血期或输血开始<4h出现。

表现:①发热(口腔等部位温度≥38℃,比输血前升高≥1℃);②畏寒、寒战,伴头痛和恶心。

主要原因:①保存过程释放细胞因子;②输注白细胞和患者血清中抗体反应。

处理原则:①治疗措施:a.停止输血;b.保持静脉通路畅通;c.解热,输注血小板者应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类药物;②预防措施:a.输血开始前1h给解热药,血小板减少症患者不应使用阿司匹林类药物,输血开始后3h重复给药;b.减慢输血速度;c.保温;d.输注去除白细胞的血液成分。

(2)过敏反应

局部反应:仅有皮肤黏膜表现,如瘙痒、荨麻疹,对症治疗(如抗组胺药物或类固醇激素治疗)能快速见效。

全身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累及呼吸和(或)心血管系统。

(3)输血相关低血压:特征性表现为低血压,输血期间或输血结束后<1h,收缩压降低≥30mmHg,且收缩压≤80mmHg。

(4)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TRALI)

临床表现:①急性发作;②低氧血症,Pa02/Fi02<300mmHg;③X线示双肺浸润;④不存在循环超负荷;⑤排除其他病因;⑥在输血期间或输血结束后<6小时发生。

原因:受血者体内含有抗-特异性抗体。

处理原则:停止输血以及支持治疗。

(5)输血相关呼吸困难(TAD):特征输血开始后<24h出现呼吸窘迫,但不符合TRALI、输血相关循环超负荷或过敏反应的诊断标准。呼吸窘迫是最突出的临床表现,且以患者原有疾病或其他原因无法解释。

(6)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以发热、皮疹、肝损害、腹泻和全血细胞减少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常见于近亲属间的骨髓移植、互助献血。

(7)输血后紫癜(PTP):特征是输注血液细胞成分后5~12天出现血小板减少,检出血小板抗体。

(8)输血相关循环超负荷(TACO):输血量过大、速度过快、患者心肾功能受损,均可导致循环超负荷,引发心衰和肺水肿。循环超负荷易发于严重慢性贫血、心血管疾病、婴幼儿和老年患者。

(9)其他输血反应:①含铁血黄素沉着症:指反复输注红细胞后血清铁蛋白浓度≥1000μg/L;②输血相关高钾血症;③不可分类的输血反应。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