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高频考点之氧治疗

时间:2019-11-04 10:50:20

氧治疗是通过吸入不同浓度的氧,使吸入氧浓度(FiO2)和肺泡气的氧分压升高,以升高动脉血氧分压(PaO2),达到缓解或纠正低氧血症的目的。

氧治疗的方法与护理要点

1. 氧治疗的两种方法

(1)控制性氧疗:病人吸入的气体都由该装置供给,气体流速高,可以稳定地控制并调节FiO2。常用的有文图里(Venturi)面罩、呼吸机等。为维持FiO2的稳定,需调节氧与空气的比例,同时保持足够的氧流量。

(2)非控制性氧疗:通过仪器装置提供的气流量只是病人吸气总量的一部分,病人在吸入一定氧的同时还吸入一定量的空气,因此FiO2不稳定,也不易控制,适用于不需要精确控制FiO2的病人。常用的有鼻导管吸氧、面罩吸氧、带贮气囊面罩吸氧。

2. 护理要点

(1)加强监测:严密观察病人的神志、面色、咳嗽和咳痰能力、发绀程度、呼吸幅度和节律。注意观察有无呼吸抑制现象,特别是COPD病人。监测病人的瞳孔、心率、心律、血压、心电图、血气和电解质等。经氧治疗,若PaCO2增高大于1.33kPa(10mmHg),应降低氧流量并改善通气量;若PaCO2增高小于0.7kPa(5mmHg),PaO2改善不明显,应加大氧流量,同时询问病人的主观感觉。对于非控制氧治疗,最好用测氧仪监测吸入氧的浓度。

(2)预防交叉感染:使用的所有供氧装置、器具最好为一次性氧治疗用品,如果给其他病人使用必须更换。

(3)湿化吸入气体:一般情况下,低流量给氧可经湿化瓶湿化气体,高流量给氧最好用湿化器湿化。

(4)防火和安全:氧是助燃剂,严禁将火源带入氧治疗区,例如不能在氧治疗病人附近打火和抽烟。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