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时间:2019-11-04 10:45:23

最近有很多小伙伴询问关于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问题,小编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以下一些。分享给大家!


一、“符合什么条件可以报考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呢?”

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及国家规定的专业、学历及工作经历要求。

已在乡镇卫生院(含在编人员、临聘人员)或村卫生室(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村卫生室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工作满1年且考核合格的人员。

符合《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2014版)》中报考临床类别和中医类别医师资格学历要求的考生,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及国家规定的专业、学历、工作经历要求。

一般就是临床、中医、中西医结合专科毕业满一年。具体报考条件,可咨询当地卫生行政部门。


二、“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与临床执业助理医师的区别是什么啊?”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有处方权,执业助理医师没有处方权。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不能参加评定职称使用,执业助理医师可以参加评定职称使用。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报考对象是在乡镇卫生院或者村卫生室工作的医生。考试合格取得乡村执业全科助理医师证,经注册后限定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面向全体医生而不限于乡村医生,符合规定学历和工作年限的医生都可以参加。考试通过后可以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执业助理医师在全国都可以注册并合法行医。

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医师通过率较低。相对来说,乡医的通过率就较高一些。据统计,2017年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通过率为77.1%;医学综合笔试通过率为58.63%。


三、“我把临床执业医师和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都考过了,可以都注册吗?”

目前注册来说,两证只能选其一。假若你注册了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那么执业助理医师证就会被注销,反之亦然。那么建议两个证都有的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以后的工作地点进行选择。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虽然含有全科,但是不能在城市医院使用的,而执业助理医师是全国都可以注册的。所以假如你只在乡镇卫生院或者村卫生室工作,那么有一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证是可以看全科的。这一点是比执业助理医师注册一个科有优势。


四、“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后能享受的待遇有哪些呢?”

取得乡村全科医师资格可以享受卫生院职工待遇。在2020年前依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质、年龄在45岁以下的在岗乡村医生,镇(街道)卫生院可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享受同等待遇。鼓励45岁以下的在岗乡村医生与基层医生进入高等医学院校(含中医药院校)接受基层所需的医学专业学历教育,提高整体学历层次。对按规定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医学相应学历的在岗乡村医生,区(市)政府可适当补助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

乡医年满60岁办退出手续,享受退休待遇。年满60岁的乡村医生办理退出手续并离开村卫生室岗位,确因工作需要,可返聘部分身体健康、专业技术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继续执业。因身体健康原因,不适合继续在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要及时办理退出手续。考核不合格的乡村医生,不得继续在村卫生室执业。因故自行退出的,要按照相关规定和协议办理退出或注销执业资格手续。按照有关规定向符合条件的老年乡村医生及时足额发放生活补助。


五、“2019年考试什么时候报名呀,怎么报名呀?”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一般是在每年的1月份~2月份左右,分为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及缴费。以2018年为例,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1月10日~1月20日24时,现场确认为2018年1月27日~2月9日,确认无误后办理交费手续(如所报考的考区开通了网上缴费功能,可在规定的缴费时间段内进行网上缴费)。未完成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本次考试。

2019年报名具体时间敬请关注国家医学考试网(http://www.nmec.org.cn)或人卫智网考试频道(http://exam.ipmph.com)。具体报名流程在本公众号将第一时间手把手教给大家,敬请关注!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