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高频考点之基础护理学

时间:2019-09-03 09:35:18

基础护理学,是初级护师考试科目中专业实践能力考察的内容,分值为100分。主要考试内容是护理学基础的有关理论与操作技术。内容较多,复习时一定要重视起来!


【考点】现代护理的诞生、发展


护理主要经历了自我护理、家庭护理、宗教护理、医院护理、近代护理、现代护理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


现代护理是在南丁格尔创建的科学护理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发展可概括分为三个阶段:


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阶段


01
19世纪60年代~20世纪40年代


  这一阶段出现于现代护理发展的初期,一切医疗行为都围绕着疾病进行,以消除病灶为基本目标。协助医生诊断和治疗疾病成为这一时期护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特点:护理已成为一个专门的职业,护士从业前须经过专门的训练,护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执行医嘱和各项护理技术操作,护理教育者和管理者都把护理操作技能作为护理工作质量的关键。


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是现代护理学发展初期的必然产物,为护理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然而,其致命弱点是只关心病人局部的病症,以协助医生消除病人身体上的病灶为目的,忽视了人的整体性。因而护理从属于医疗,护士成为医生的助手,护理研究领域十分局限,束缚了护理专业的发展。


02
20世纪40年代~20世纪70年代


  20世纪40年代,社会科学中许多有影响的理论和学说相继被提出和确立,如系统论、人的基本需要层次论等,为护理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促使人们重新认识人类健康与心理、精神、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新的健康观,为护理研究提供了广阔的领域。与此同时,“护理程序”的提出使护理有了科学的工作方法。1977年,美国医学家恩格尔(EngelGL)提出了“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这一新的医学模式强化了人是一个整体的思想,护理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


特点:强调护理是一个专业,护理人员是健康保健队伍中的专业人员,医患双方是合作伙伴。护士不再是单纯被动地执行医嘱和护理技术操作,而是应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护理程序,对病人实施身、心、社会等全方位的、连续的、系统的整体护理,解决病人的健康问题,满足病人的健康需求。护理学通过吸收相关学科的理论及自身的实践和研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建立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教育模式。


03
20世纪70年代至今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疾病谱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对人类健康威胁极大的急性传染病已得到了较好的控制,而目前人类的主要死因则多是与人类生活方式和行为有关的疾病,如: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意外伤害等。同时伴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日益提高。因此,医疗护理服务重点局限在医院的现状已很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健需求。1977年WHO提出“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对护理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使“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成为必然。


特点:护理学已发展成为现代科学体系中综合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知识的独立性、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应用学科。护理的任务扩展到了对所有人、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的护理。护理工作场所也相应地从医院扩大到了工厂、学校、家庭、社区、幼儿园、老人院或临终关怀院等。护理人员的工作方法仍然使用科学的解决问题法,即护理程序。护士成为向社会提供初级卫生保健的主要力量。


                                                              原创内容,侵权必究!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