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备考锦囊】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病史采集的复习技巧(一)

时间:2019-07-31 17:13:18

2018年的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已经结束,相信现在大家都已经开始全身心准备2019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的考试了。


为了帮助大家顺利通过实践技能考试,小编将不定期给大家介绍一些实践技能的复习技巧。

我们先从病史采集开始。病史采集的复习技巧,我们分成病史采集万能公式、病史采集固定答题方法和答题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三个篇章逐篇给大家介绍。


视频讲解

病史的采集


内容整理

一、 问诊内容(估算约13分)


01.现病史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问诊,一定要提诱因。

(1)发病可能的病因和诱因

(2)发病时的症状特点

(3)伴随症状


(2)诊疗经过(不要忘记)

(1)是否到医院就诊,做过哪些检查。应询问到医院做过的检查项目和可能的检查结果。

(2)治疗和用药情况,疗效如何?应具体询问治疗的方法和药物,有无疗效。

(3)一般情况:发病以来饮食、睡眠、体重、大小便和体重变化情况。若病人患病时间很短,甚至不超过1天,体重不会有变化者,可以免询问体重变化情况,若考虑与疾病相关时,可询问近期体重变化情况。


02.相关病史

(1)有无药物过敏史、手术史。

(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 包括相关的既往患病史、相关的个人史和家族史,女性必要时询问月经、婚育史等。


二、 问诊技巧(2分)


01.条理性强,能抓住重点。(1分)


病史采集一定要以主诉症状为重点,先把其问深、问透,然后再针对与鉴别诊断相关的阳性或阴性症状(即伴随症状)进行询问。


如一位发热的病人,应以发热为询问的重点,询问发热的可能诱因、起病的缓急、病程的长短、加重或缓解的因素,询问热度和发热的特点,以确定热型,把发热问深、问透。然后再进行有助于鉴别诊断的伴随症状询问,如伴有寒战、见于肺炎链球菌肺炎、败血症等;伴有腹痛,可见于急性细菌性痢疾、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等;伴尿频、尿急、尿痛,见于尿路感染等。


02.能围绕病情询问。(1分)

在病史采集过程中一定要和病人紧密围绕病情进行交流,以保证病史采集的良好效果。

在和病人沟通时,一定要注意医患沟通的技巧问题。


【例题】

简要病史:女性,30岁。咳嗽、咳黄痰伴发热2天来门诊就诊。

初步诊断:上呼吸道感染。

病史采集内容如下:

(一)现病史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诊断问诊

(1)发病诱因:有无受凉、醉酒等。

(2)发热体温升高和变化情况,有无寒战。

(3)咳嗽:是否持续及变化情况,咳嗽性质。

(4)咳痰:性状、量、气味,有无咯血。

(5)伴随症状:有无胸痛、呼吸困难,有无全身中毒症状,如全身乏力、食欲减退等。

2.诊疗经过

(1)是否到医院就诊,做过哪些检查,如血常规,X线胸片;检查结果如何。

(2)治疗和用药情况:如是否应用过抗生素治疗,若用过,是哪些抗生素,疗效如何。

3.一般情况 近期睡眠、大便、小便和体重变化情况。

(二)其他相关病史

1.有无药物过敏史。

2.其他相关病史 既往有无类似发作,有无哮喘、结核、支气管扩张病史等。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